【蔺靖】剪袖集 09 (完结)

剪袖集01  02  03  04  05  06  07  08

绿腰前文

23   22  21  20   19  18  17  16  15  14  13  

12  11  10   9  8  7  6  5  4  3  2  1 文设

为番外集的结束散花~\(≧▽≦)/~

—————————————————
皇帝自从腊月二十六之后就封笔封玺,陪了太后两日。北边就来了捷报,琅琊王在庄浪河谷擒了北燕的太子。

等了两日才等来藺晨的奏折,景琰将藺晨的字从头到尾细细看了几遍,不由笑意吟吟,难得他耐得下性子写八股文。其实景琰早几日已得到藺晨信还是那只隼带来的,上面只有只字片语遣不得思念心肠。

又翻出蒙挚的奏折,越加详尽,大军护送八百宫女何日到的北境,琅琊王带亲兵如何探得贺兰山,又如何在冰天雪地赶在北燕前于乌鞘岭设伏,如何乘胜追击最后于庄浪河谷生擒北燕太子拓跋寻。最后,却是提了一句琅琊王带着聂峰和夏冬去了焉支山。

越过焉支山就是北燕重镇所在,北燕太子本就内无生母外无亲信,此次必是被逼来大梁立威,擒了北燕太子虽无大用但足以震慑北燕。这个藺晨竟然还要尽全功,戎边的五千军士加上带去的一万,北燕再是受灾但七皇子手上就有数万兵权。

景琰徒然怒砸了手边的玉狮子镇纸,高湛和福全站在阶下不知为何刚刚还满面笑容的皇帝突然又狰狞起来,“我就知道,我就知道,这个藺晨实在是胡闹!!!”

皇帝下了三道金牌招琅琊王回京,八百里加急。又连夜急招大臣至宣政殿商议,草拟沈追蔡荃出使大渝,遣列战英随行,后日出城。

金陵 宣政殿西暖阁书房

“这是江左盟送来的信,你们看看。”皇帝从案上取了一份信交与两人。沈追和蔡荃将信展开,两人凑在一处细细看了下来,字里行间竟有几分熟悉,信中提到北燕储位之争,又点北燕大雪暗示需早做准备。

“这两日将手上事务整理交与副官,先将大渝皇室梳理梳理。后日出城。”

皇帝又如此这般嘱咐几句,末了拿出长苏送来的锦囊交给两人,叮咛至大渝方可打开,方将两人打发了。

沈追垂着头走在前面,蔡荃跟在身后,拿出锦囊摸了摸又放回袖子,听得沈追说,“此行凶险啊。”
“此行不过是说动大渝联盟共抵北燕,有何凶险?”
“你说要是大渝要求联姻怎么办?”
“啊?”
“要是交换质子怎么办?”
“啊?”
“哎,去你家吃馄饨去。”
“啊!”蔡荃这才反应过来,“这么晚谁家还准备馄饨啊!”

天元六年二月,大渝三皇子求娶大梁昭明公主,帝允。(给皇帝编了一个妹妹)

天元六年三月,大渝名将玄布率军渡汾水突袭北燕,七皇子不得不兵分两路,一路回援北燕皇庭,一路边打边退。

同年四月梁军直入焉支山脉,五月与北燕七皇子鏖战于皋兰山下,同聂将军所领左翼及蒙将军领右翼成合围之势,北燕七皇子困守多日。

皋兰山 大梁帅帐

蒙挚、聂峰、夏冬、戚猛等大将围着堪舆图列席。

“王爷,北燕七皇子已被围困多日,何日收拢?”

“不围拢,放他归山。”

藺晨此言一出,众人疑惑,独夏冬目似了然,“王爷果然好算计。”

“拓跋昊困守多日,杀之何易?不若放他一命。”藺晨说到这里话中带笑
“鲜卑一族骁勇好斗,北燕先单于膝下诸子,死的死流亡的流亡,而当初有资格争位的一个让我们生擒了,一个困杀,好要让拓跋一氏拧成一股绳同仇敌忾么?”

“藺公子的棋怕是不止于此吧。”直到散会,夏冬留下来问出心中疑惑,藺晨心中点头,夏江的徒弟之中唯有夏冬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哦?夏大人又何时成了神算子?”藺晨袖着手,刚刚那运筹帷幄的沉稳也退得丁点不剩,“飞流,飞流,快来我们要去找你苏哥哥了。”

夏冬明显了解藺晨不正经的样子,当初为聂峰治病也是这样,最喜看人烦心焦灼,见他不愿多说就拱手告辞。

是夜,琅琊王携飞流于两军交界处对月吹笛,一身白衣潇潇,当吹到《陇头歌》时,有人相和。

“陇头流水,流离山下。
  念吾一身,飘然旷野。
  朝发欣城,暮宿陇头。
  寒不能语,舌卷入喉。
  陇头流水,鸣声呜咽。
  遥望秦川,心肝断绝。”

“琅琊王好兴致。”
“七皇子同样好兴致。”

“此等清风明月不好相负,我敬七皇子一杯。”

“琅琊阁主对我鲜卑乐曲知之甚详,果然博闻广记,本王也敬阁主一杯。”

两人隔着半里用内力对话,不谈政事不谈天下家国,只笑论风月佳人倒也相得。

“同是七皇子,一个早登帝位,一个明日就成阶下囚,自古盛衰如转烛。”

“我倒宁愿他同你换一换。”阶下囚我自有妙术还他自由,唯有这帝位桎梏饶是我万般手段也放不开他。

“同殿下相谈甚欢,望来日再聚首。”

“若能来日再聚首,定与君痛饮三百杯。”

天元六年六月,北燕七皇子星夜火袭梁军,重伤琅琊王后遁去,再无踪迹。

至此,北燕一役打了大半年,最后终于以北燕退守两千里,大梁与大渝各分二十城池,扶北燕太子拓跋寻为单于才终止。

梁靖帝特旨遣琅琊王廊州静养,不必回京述职,又赐上等药材金银几车并廊州官邸一座。

修养的日子也是无聊,蔺晨几次想跑都叫老爷子抓了回来,每日只得同梅长苏这病秧子一同喝药下棋。想着当初景琰连下三道金牌召自己回金陵,如今已是秋季,便叹声,“秋风萧瑟。”

“心萧瑟。”

“懒得理你。”两人正斗嘴,外面扑棱棱冲进来一只鸟脚上绑了签子,蔺晨一看是自己的隼,取下展开,是景琰写的信。

陌上花开,可缓缓归矣。
岁末祭奠,欲上告天地五方,下告宗庙万民,盼归。

(到这里差不多应该结束了~\(≧▽≦)/~,上告天地,下告宗庙已是最高典仪,景琰你果然办到了。✺◟(∗❛ัᴗ❛ั∗)◞✺)

 
评论(17)
热度(154)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回到顶部